歡迎您來到山野賣客! 免費註冊

高山症簡介

山野賣客 發表於 2012-01-12 分類:其它 0 個評論 1138次瀏覽

 

天冷登高 當心高山症

近日寒流來襲,氣溫直逼零度,加上降雨,引發高山症的機率大增,提醒登山客要特別注意。

高山症的症狀如下:

急性高山病:從輕度的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倦怠、嘔吐,到重度的意識改變、步態不穩與發紺。

高山肺水腫:從早期的運動表現變差、乾咳、心跳加速、呼吸加速等,到晚期的休息時,仍呼吸困難、多痰的咳嗽、咳血、極端虛弱、發紺等。

高山腦水腫:嚴重的頭痛、步態不穩、噁心、嘔吐、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混亂,以致昏迷。其中步態不穩是高山腦水腫最重要且最有用的早期臨床指標。

 

哪些人會容易引發高山症呢?

據統計,包括有高山症病史者、飲酒、上山速度太快、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均是危險族群。

預防的方法:

● 平地的民眾應避免在第一個晚上即宿營在海拔2800公尺以上的營地。

● 如果目的地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儘量勿在一天內再上升500公尺以上。

● 「爬高睡低」,亦即白天規劃往高海拔處活動,但是宿營應在海拔較低處。

● 事先在1500公尺的中海拔山地集訓。

● 避免飲酒與使用安眠藥。

● 有喝茶與咖啡等含咖啡因飲料習慣者不須驟停,否則反易誘發高山症。


提醒山友,除了充分的訓練準備外,可以先行向家庭醫師諮詢,考慮攜帶利尿劑(如acetazolamide)、類固醇(如dexamethasone)及止痛藥 ,以備不時之需。

不幸出現高山症症狀時,除了藥物之外,給予氧氣與儘速由同伴幫助下山(至少下降海拔500至1000公尺),也有助避免情況惡化的風險。


享受台灣優美的高山景致,應該事先了解防範高山症的風險。

文章評論

暫時還沒有任何用戶評論

請在這裡發表你的評論

用戶名: 匿名用戶

評價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