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來到山野賣客! 免費註冊

【山野賣客 - 4月活動】第二段:皇帝寶殿攀岩稜(石碇→汐止)

阿煇 發表於 2018-02-25 分類:登山活動 0 個評論 3100次瀏覽


大台北天際線共分10段,每段分一個月走完,所以順利的話,就會走到明年1月,輕鬆又自在,老少皆可喔 !

2018-3月 ~ 2019-1月,戶外踏青行程

【山野賣客 - 活動】第一段:南起二格聳天際(新店→石碇)
【山野賣客 - 活動】第二段:皇帝寶殿攀岩稜(石碇→汐止)
【山野賣客 - 活動】第三段:中埔富陽觀生態(公館→汐止)
【山野賣客 - 活動】第四段:採金之路路迢遙(猴硐→基隆)
【山野賣客 - 活動】第五段:界寮五指連稜遊(基隆→內雙溪)
【山野賣客 - 活動】第五段支線:大崙來去劍潭山(士林→內雙溪)
【山野賣客 - 活動】第六段:陽明東西走橫斷(內雙溪→淡水)
【山野賣客 - 活動】第七段:觀音連峰望海趣(淡水→林口)
【山野賣客 - 活動】第八段:大棟鶯歌訪台地(林口→鶯歌)
【山野賣客 - 活動】第九段:鳶山講古樂逍遙(鶯歌→潢溪)
【山野賣客 - 活動】第十段:天上山來烘爐地(三峽橫溪→新店)



侯九瑞金迂迴穿梭,氣吞山海思古砲台


大台北天際線第四段來到天際線的最東緣瑞芳、基隆山區,山友稱之為「猴雞縱走」。因五分山系的高聳與此段低矮的山稜,是在台北盆地幾乎看不到的一段山稜,從昔日煤礦重鎮侯硐出發,到金礦重鎮九份,劃過瑞芳北側山稜,再接續幾段被道路、墓園和社區等切割得破碎的低山丘陵,終於抵達繁華的港都基隆鬧區。這是一趟礦業文化與港都古蹟兼吃喝玩樂滿點的豐饒山海之旅

【山野賣客 - 活動】第二段:採金之路路迢遙(猴硐→基隆)

  • 日期 : 2018-04xx
  • 集合地點 : 芝山捷運站
  • 集合時間 : AM 8:00
  • 費用 : 免費

一定走不完,完全視當時狀況而定,可以的話可分三個階段,三次走完,既輕鬆又自在,老少皆可喔 !

臺北天際線第一段,由新店獅山(獅頭山) 一峰沿著稜線縱走至石碇,其中經過會經過以下山岳:

  1. 紅淡山
  2. 月眉山
  3. 六坑山
  4. 五坑山
  5. 深澳山
  6. 秀崎山
  7. 瑞芳山
  8. 龍潭山

共8座山岳,x座基石。


【出發點 - 候硐 / 瑞金公路 / 全程走完 x分鐘

侯硐→(30分鐘) / 大粗坑古道登山口→(30分鐘) / 山腰古道口(60分鐘) / 小粗坑古道(45分鐘) / 九份頌德公園(40分鐘) / 琉榔腳古道至瑞金公路



山系漫遊

從侯硐要走到基隆港區的這段路線,傳統稱之為「猴雞縱走」,把侯硐(猴洞)與基隆(雞籠)舊名連貫起來,饒富趣味。此段本應以基隆河與東北角海岸分水嶺做路線規劃,因著深澳以西的地區,道路與社區開發將這段原本就低矮海拔的丘稜區切割得支離破碎,原本分水嶺的槓子寮山列路線改為南側較高聳的「月眉-紅淡山」走法。猴雞縱走路線除了東側基隆火山群邊緣地勢較高外,其餘幾乎是一百多公尺的淺丘陵地,從五分或三爪仔坑山看此山區,低矮紛雜之勢盡顯眼中。

基隆火山群:

基隆火山群是台灣第二大火山群,也是金九旅風景區的自然風景底蘊。山群主要的大型火山山頭有基隆山、半屏山、燦光寮、草山等,另包括知名的茶壺山、大小粗坑等火成岩體山錐。因為緊鄰大海,陡坡鋸齒稜常出現,加上東北季風盛行,成就滿山遍野的芒草海,行走其間大有氣吞山海的高山風情。猴雞縱走僅僅是象徵性的利用雄偉的基隆山群西緣的大小粗坑地區擦邊而過。即便如此,將這四條古道的串連走法,也足讓人體會到基隆山群的壯闊氣勢。


瑞芳與基隆河北側丘陵:

這段八堵到瑞芳基隆河北側的丘陵地,是晚近抬升的山塊,面積不小,山勢卻極低矮紛雜,僅有西側紅淡山與月眉山超過兩百公尺。原本地形就因小溪與山稜交錯主脈不甚明顯,再加上道路、社區、墓園等各種人為開發,擾亂這個山區縱走的破碎化。此山區細分大致為獅球嶺-紅淡-月眉-六坑山列、槓子寮-五坑山列、深澳-鹿仔寮山列與瑞芳-龍潭山列。猴雞縱走後段取六坑月眉棄槓子寮,略為錯離了基隆河與海岸真正的分水嶺。

文章評論

暫時還沒有任何用戶評論

請在這裡發表你的評論

用戶名: 匿名用戶

評價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