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來到山野賣客! 免費註冊

鋁鍋不再背黑鍋,與老人痴呆症無關

山野賣客 發表於 2016-08-18 分類:鋁製鍋具 0 個評論 1259次瀏覽


鋁元素跟其他常見的金屬元素一樣,普遍存在於大自然當中,包括食物(蔬菜、肉類等等)、空氣及飲用水當中,就算是完全不使用鋁鍋製品,我們每日還是會在日常生活當中吸入不定量的鋁元素。所有的金屬元素若是被人體短時間大量吸收,都是有健康上的風險。但是就一般日常生活上的使用而言,使用鋁鍋並不會造成鋁元素在人體內的大量堆積,更何況絕大多數的鋁元素都可以被人體所代謝掉。


最後再次強調,鋁鍋和老人痴呆之間的誤會關係,其實是因為台灣媒體在當時大量報導英國的一項研究成果,但是之後,該研究提出了更正說明,證實鋁元素在患者腦部的存在現象,其實只是檢驗過程當中的「汙染」所造成。這樣的更正說明,卻沒有得到台灣媒體的青睞,所以也只能讓鋁鍋繼續在台灣蒙受不白之冤。


『與老人痴呆症無關,鋁鍋不再背黑鍋。』

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將鋁列入管制為污染性金屬,已確定會危害的污染金屬或重金屬,世界各國都會列管禁止,包括以包裝、零件、塗裝等方式進口,並且立法通過此類重金屬污染國土的相關法規與辦法。這些被列管的汙染有害重金屬當中,有汞、鎘、鋅、鉛...等等,就是沒有鋁對吧!況且鋁是地殼當中蘊含量第一名的金屬,平均約佔8%,除含量45%以上的鋁土有開採價值外,其他土壤中亦含有大量的鋁元素,在動植物的體內,鋁則以矽化鋁的型態存在,山泉水當中的礦物質亦含鋁元素,這些都是地球上存在的天然鋁元素,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鋁可說是無所不在。

鋁被認可為安全的食品安全包裝及民生用器具,而將鋁大量用於器皿,食物包裝,民生用品之中。鋁用於食品安全上是被世界每個國家所認可,是相當安全、安定的金屬之一。生活周遭鋁元素的使用量,各位應該到處可見,甚至於是藥品中如胃乳劑就含大量的氧化鋁。在一些大量的生產鋁製品的工廠中,長期參與生產的人員也很安全,無任何的問題。

熔鍊鋁的溫度約600度C以內,液態鋁會有3~5%會被氣化飄散空氣之中,鍊鋁廠多半是老員工,做到退休者比比皆是,直到現在為止,也沒有發生過員工因吸入過多的鋁元素而致命的現象。鋁鍋固體加熱在共晶溫度以下,並不會被氣化,冷卻後,除表面一層會加速與空氣中的氧結合,進行氧化作用,形成薄膜之外,不會有任何東西減少或是滅失,而且在鋁鍋表面還多了一層更堅硬的鋁氧化合物。所以鋁鍋使用久了,表面會呈現淺淺的灰鐵色,就是氧化鋁薄膜層生成的緣故,該生成的氧化層只有約1~2個分子厚,大約0.00幾mm,薄到可以不計厚度,一般陽極鍋,就是指鋁的陽極,也就是讓鋁表面氧化硬質化的一種加工方式。


鋁陽極鍋表面硬度相當高,可耐鐵鏟和炒鏟及刷洗,三氧化二鋁質地細緻硬度高,可保護內部的鋁元素不再被氧化,其材質與藍寶石相同皆為氧化鋁材質,性質變得相當穩定。剛買的鋁鍋是亮銀色,用久會變色較暗灰就是這個原因。任何鋁合金表面,經手或布料搓磨,會生成黑色氧化物,也是與上述的成因一樣,是與空氣中的氧化合,快速摩擦的瞬間,若是溫度夠高的話,就會產生微量的氧化反應,這種瞬間的熱源很快就被帶走或是散失於空氣當中。


氧化鋁反而是很安定的一種成份,硬度僅次於鑽石,與藍寶石的硬度相當,若是人體吸入了這種氧化鋁的化合物,對人體而言,會很快的代謝排泄掉,太細的分子也會透過腎經由排尿的過程排出體外,其作用跟一般人胃病所吃的胃藥當中所含的氧化鋁相當。所以鋁鍋就算是用工業噴燈加熱到熔解都是安全無虞的,並不會有毒素滲出。


老實說,鋁鍋還比有部份含鎳的不鏽鋼鐵鍋安全許多,這類的劣質不銹鋼鍋會滲出「黑水」,才是你該擔心的問題,所以請安心使用鋁製品。其他如啤酒、汽水、飲料大量使用的易開罐鋁罐、鋁薄包、鋁便當、鋁陽極鍋或一般鋁湯鍋或登山用多人鋁鍋組或煮開水的鋁水壺,甚至於是煮大鍋飯菜的鋁製臉盆,都是很安全的。再次強調,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是禁止使用鋁鍋,或是指出使用鋁鍋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當我們看到網路或是新聞報導,不要被聳動的不實標題所誤導,自己還是要多方查證,再次確認才最好。


根據實驗結果發現,從鋁製器皿中釋出的鋁元素,含量極為低微,85%的食物用鋁鍋煮食後,每100公克食物的含鋁量增加不到1毫克,僅為人體每日由食物中平均攝取14毫克的一小部分。農委會表示食物、飲水、藥物是人體鋁攝取主要來源,利用鋁鍋蒸煮食物是安全無害的。

鋁是輕金屬,它與「鎘」、「水銀」、「鉛」等重金屬在根本上是不同性質的金屬元素,它不會積聚在體內。人的身體可以很有效的拒絕鋁的吸收,也可以很容易的排泄鋁,人體從環境中吸入的鋁元素,約有 99% 經由腸道排泄出去,剩下約1%通過腎臟經由尿液排除,數量極少,並不會造成人體的任何負擔。

研究證實鋁與老人癡呆症無關,鋁元素冤屈獲昭雪。

根據牛津大學神經病理學院三名教授的聯合研究報告,已更正鋁有害腦部之說法。這項研究對八十名老人癡呆症患者腦組織中作切片檢查,證實鋁並未存於病患腦中。以往認定鋁元素與老人癡呆症有關,是因傳統製作腦切片及染色過程中,鋁元素常是必須用品,所以檢查結果會出現鋁元素,這是一種受汙染的檢驗報告。而牛津大學教授所使用的核子電鏡,是一種更先進的檢驗方式,可以不須經過染色步驟即可進行分析切片,除去了鋁元素的汙染問題,也還給了鋁鍋一個公道。

文章評論

暫時還沒有任何用戶評論

請在這裡發表你的評論

用戶名: 匿名用戶

評價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