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來到山野賣客! 免費註冊

不看電視或許沒有那麼困難

山野賣客 發表於 2015-10-20 分類:賣客的部落格 0 個評論 15461次瀏覽

不看電視或許沒有那麼困難

前陣子跟來店客聊天裡,無意中得知我家是不給孩子看電視的(因為我家沒有電視),都瞪大眼說:「哇,這樣太殘忍了啦﹗你們家小孩不會抗議喔﹖太座不會抓狂喔﹖不看電視怎麼和班上同學聊天﹖不看電視怎麼知道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抓抓了頭,一時語塞也答不出來,現下班了,和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首先,不管是大人或都小朋友們之所以追求流行,附和時髦的八卦話題,無非是想獲得「和同儕一樣」的安全感。但若擁有自信心,能從其它表現獲得同儕的肯定,就不需要花費時間去追求那些無營養的八掛話題或流行的商品;如有可能或者還可以引領班上同學或者同事們關注值得投入的話題,例如環保或其它公益活動。

另外我也蠻好奇:「難道真的認為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報導就會知道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更有國際觀嗎﹖」

台灣的電視新聞完全沒有辦法讓大家瞭解真實世界的全貎,更無法建構完整的世界觀,不但國際新聞非常的少(即使用,也是國際的花邊新聞) ,國內新聞由於SNG現場連線的濫用,看電視的我們只能傻傻地跟隨記者看車禍現場,火災現場,或者是看政治人物的口水戰。

不要說可以認識世界,長期看類似的節目,思考的深度只會變成像草履蟲般的反射動作,腦袋如不變成弱智已屬萬幸了。

尤其現在的電視其實要出現真正的情色或祼露,或斷手斷腳等血淋淋的暴力畫面鏡頭不太容易,最麻煩的反而是衣冠楚楚,人模人樣的典範 (出現在新聞和談話性節目中的來賓,不都是專家,都是典範嗎﹖)他們表現出來的偏狹,對待彼此不尊重,不寬容,以及許多價值觀的扭曲,或許正是無形的罪魁禍首。

此外,在各類節目中,不管是綜藝節目的主持人,來賓,或是各種出外景的報導式節目,其中表現出來的言談舉止,如對名牌的羨慕,對女性或其它族群的不尊重,就這麼點點滴滴的進入你我的潛意識,也逐漸影響我們的態度。

在網路及通訊科技的進步下,要獲得即時訊息已不是問題,媒體快速傳播新聞早已不該是最主要的任務。在每天發生數以萬計的新聞中,媒體應該透過選擇與詮釋,讓民眾知道資訊的意義並了解新聞背後的歷史淵源和對未來的影響。

看似五花八門的且異常熱鬧的節目,仔細觀察,若非空洞就是雷同,看了節目的你我只是得到了一堆事不關已的資訊,它所傳播的訊息特徵是「沒有訊息」。

我們為了放鬆而看電視,反而在看電視後,精神及肉體上更加疲累。(人們好像都在看,但大部是無意識地看)

但電視也非一無是處,但必須是經過挑選的,尤其是現在值得看的電視節目都會製作成DVD,除了多到看不完外且在圖書館都可免費借的到,我的做法是採用投影機大螢幕看影片,除了可主動且專注的心情觀賞外,也可避免讓電視成為打發時間的保母喔!

文章評論

暫時還沒有任何用戶評論

請在這裡發表你的評論

用戶名: 匿名用戶

評價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