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來到山野賣客! 免費註冊

什麼是戶外登山三層式穿法?

山野賣客 發表於 2011-09-26 分類:登山裝備 0 個評論 1778次瀏覽

先講講穿衣服分層(Layering)的概念吧。 什麼是分層呢?

一般來講,戶外服裝分三層穿。它們是

  • 1.排汗層/內層(Wicking Layer/Base Layer)
  • 2.保溫層(Insulation Layer)
  • 3.外套(Shell)。


並不是什麼時候都需要這三層的。冷了就加一層,熱了就減一層。

每次出發前,你可以根據你的目的地的天氣情況自由搭配。

排汗層

內衣經常是容易被忽視的。很多人參加戶外運動時穿的還是平日的內衣。其實我平時也只穿天然織物,除了純棉的我看都不看。但是在戶外運動中,尤其在溫差大的地方,棉製品屬於禁忌。棉吸水性強,但乾的慢。當你劇烈活動出了一身汗以後,一冷下來你很可能被凍病。在高寒地區,棉內衣可以成為殺手。戶外的內衣像我們穿的秋衣秋褲,但一般都採用排汗性比較強的材料。一般你去溼度大或是不太冷的地方,CoolMax這種導水排汗性能好的材料做的內衣最理想, 真絲的也可以。如果你去比較冷的地方,Thermastat做的內衣則比較理想。Thermastat和CoolMax都是杜邦公司的產品。Thermastat除了排汗以外,保暖性能也很好。內衣也不用講什麼品牌樣式了,買一套試穿兩次。如果效果比較好,以後就可以一直用它了。內衣嗎,不能太大,那樣影響保暖性。當然,太緊了也不成,裹在身上影響活動自由。在國內,心逸的運動型內衣排汗功能不錯,是比較受歡迎的。

保溫層

這一層的材料多種多樣。羽絨,羊毛,以及各種人造材料做的抓絨衣。羽絨輕,保暖性強,是戶外產品中最受歡迎的天然材料。儘管人造材料越做越好,羽絨暫時還是不可取代的。薄的羽絨服和羽絨背心都是保溫層很好的選擇。不過羽絨也有缺點。當羽絨受潮時,它的保溫性能大降,而且乾的很慢。羊毛保暖性也不錯,但毛衣防風性差,溼了以後乾的慢。另外,羊毛衫容易變形,而且怕蟲咬。這些年抓絨衫(Fleece)越來越流行。它的保暖性能很好,幹的比較快。另外,好的抓絨衫比較輕,能防一點兒水,而且透氣。傳統的抓毛絨防風性不太好,風大時就不能當作外套穿。不過,最新型的材料像WindStopper基本解決了這個問題。WindStopper採用了一種類似Gore-Tex的薄膜,雖然不能防水,但防風性能很好,比一般的抓絨衫要強好多。抓毛絨的缺點是體積太大,帶兩件以上裝包時很佔地方。各大戶外產品廠家都生產各式各樣的保暖層服裝,而且大部分都可以和它們自己廠的外套連起來穿。買的時候注意,袖口,肩膀和肘部等地最好有Cordura一類的材料加固。另外,質量不好的抓絨衣物容易掉絨,試穿時留心一下。抓絨衫不貴,1000元以下即可買到質量不錯的東西。大多數抓絨衣的標簽上住明的都是100%polyester或100%polyester microfiber.如果你不放心小攤販的東西,去一些休閒服裝專賣店也可買到。

外套

這一層的材料要求可以防水防風,這樣不管颳風下雨你都會受到保護。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防水衣料有以下幾類:

  • - Waterproof/Breathable(防水透氣型,諸如採用Gore-Tex的壓合尼龍材料)。
  • - Waterproof/Non-Breathable(防水不透氣型,做雨衣帳篷一類有PVC涂層的厚重尼龍材料)。
  • - Water Resistant/Repellent(擋水型,只能擋少量水的密織尼龍面料)。

注意防水(Waterproof)和擋水(Water Resistant/Repellent)的區別。

有Waterproof功能的面料可以在有一定水壓的時候防止水的進入。而有Water Resistant/Repellent功能的面料只是可以擋少量的水,雨下大了或者稍微有些水壓的時候,它們就不管用了。採用Gore-Tex等防水透氣材料做的外套,可以保證你坐在或跪在潮溼的表面而衣服裏面不會溼。不過,不管什麼防水材料,用過一段時間以後也需要進行DWR處理。


DWR是Durable Water Repellent的縮寫,是一種防水的膠。像Gore-Tex的衝鋒衣,穿一定時間後最好用Gore出的Revivex處理。隨著Gore-Tex等材料的出現,防水透氣不再是什麼矛盾的概念了。總的來說,這些防水透氣材料防水效果更好些,但透氣性一般。不過,這些材料還是比只能防水的材料要好。如果只防水不透氣,衣服裏面還是會很溼。天氣很冷的時候,衣服裏面甚至會結霜。買外套的時候最好買寬鬆一些,這樣你可以在裏面套上保暖層和排汗層的衣服。褲子嗎,寬鬆的牛仔褲可以滿足一般的遠足。但如果你的目的地天氣情況複雜,你最好買一條防水褲。最好買那種側面全拉鏈的,這樣你可以隨時根據天氣變化穿上脫下。一般好的外套在易磨損處都採用耐磨材料加固。衝鋒衣的設計都大同小異,但好的品牌在細節方面做的更好些。其實那些叫的響的品牌多是靠贊助探險活動而出名的。

它們的優勢在於那些探險運動員可以為它們提供直接的反饋,這樣有利於廠家改進產品設計。

很多朋友都關心他們買到的衣服是否屬於真的Gore-Tex,這個問題很難說清楚。即使請有經驗的朋友幫你當場鑒定,絕大多數人也不可能辨出真假。一般來說可以當場測試防水性,注意看接縫處是否漏水。因為新衣服外層都經過DWR防水膠處理,一個明顯的特點是不沾水。即使你拿到水龍頭底下衝上幾分鐘,或者做個水窩等上幾分鐘,你甚至可以用手去壓水,裏面也不會溼,面料外層也不會沾水。透氣性可以透過熱水測試。以前山野的版主獨行馬介紹過這樣一個辦法。倒半杯熱水,將衣服裏側罩在杯口,用一塊玻璃壓在衣服外側,看是否有水蒸氣。

以上辦法只是證明瞭那件衣服的面料是防水透氣的。具體是不是Gore-Tex還是不知道,但好像是否Gore-Tex也不重要了。畢竟防水透氣的性能是買點,名子和牌子不是。另外你還可以檢查衣服的做工和附料。


Gore-Tex的衣服必需用Gore指定的Gore Tape Seam(壓膠條)。

針距的密度也都有特殊要求,不能太稀疏也不能太密。網狀內襯的黑色纖維上應該有細微小孔,所有的拉鏈都應該用YKK的。現在美國市面上賣的大多數戶外服裝都是Made in China.一件Gore-Tex的衝鋒衣在美國賣200-450美元。即使在過季清倉時也要賣120-250美元。它的成本價不會很高,但最少也要在60-100美元之間。但這些廠家大都是在國內下訂單生產服裝,並沒有正式銷售渠道。一般市面上流出來的最好的大概是來料加工的餘料做的,偶爾還能見到一些出口剩下的次品,但這些東西的量極少。

文章評論

暫時還沒有任何用戶評論

請在這裡發表你的評論

用戶名: 匿名用戶

評價等級: